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留学上财

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最早可追溯到1964年迎来的第一批来自越南的留学生,1999年4月,留学生办公室作为我校专门从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部门正式成立,后改名为“留学生部”。2001年10月,学校成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招收和管理从世界各地来我校学习的留学生,以搞好“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留学生工作为已任,以“中国特色、国际接轨、与时俱进”为办学宗旨,秉承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文化交流理念,为各国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以“国际商务汉语教学资源与开发基地(上海)”为重要平台,不断汇聚学科力量,以语言学学科建设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为工作重心,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

我校设有全系列来华留学生项目,包括中英文授课的本科、硕士、博士等学历学位项目,汉语言、商务汉语、本科预科、校级交流、短期团组等非学历学位项目,覆盖经、管、法、文、理等各个学科类别,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专业选择。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中文教育等专业深受来华留学生的青睐。2022年,我校共有来自6个大洲、93个国家的794名留学生到校就读,其中大部分进入各个专业学院的学历学位项目学习,还有一部分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汉语及中华商务文化。

我校建立了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学校学业奖学金等多层次、多类别的奖学金资助体系,以吸引更多优秀海外学子前来就读。

学业之外,我校来华留学生还有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的留学生品牌项目——国际文化节,通过美食、歌舞、游戏等方式向校内外展示上财留学生的风采。茶艺、书法、太极等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第二课堂文化体验课程,助推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如果喜欢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各类文体社团,在学校活动中大显身手。通过踏访古迹、城市、山川乡野等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让留学生在体验中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当下。以上的众多活动大部分由国际学生联合会组织,加入国际学生联合会可以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